現在位置: 機構典藏 > 詳目
    11-從科技接受模式觀點-陳玉婷.pdf
    • 放大檢視
    • 播放
    11-從科技接受模式觀點-陳玉婷.pdf檔名:1426002648108.pdf
    篇名/題名:從科技接受模式觀點探討資訊科技融入學習
    摘要:綜觀現代數位學習,科技融入學習的效益總是在於提升學習效率或確保學習效用,然真正影響數位學習的成果卻是教師及學生運用科技的方式,而非科技本身決定了學習成果(邱玉菁,2004)。本研究以Davis et al.(1989)的科技接受模式為基礎,加入了學習動機、系統特性與教材特性等外部變數,應用心智繪圖軟體於經濟學教學課程的實驗,經過實證分析得知:(1)本研究所建構的研究模式與觀察資料適配度在可接受的範圍內。(2)影響學習成效最大的因素為教材特性,其次依序為使用態度、認知有用、學習動機等,整體解釋力達67%。(3) 「教材特性」、「學習動機」與科技接受模式中的「認知有用」均正向的直接影響學習者的「使用態度」與「學習成效」,即教材內容與設計愈多元豐富化,且學習者的學習動機愈正向化,藉由其認知資訊科技-心智圖的有用性,進而產生正向的使用態度,故能提升其在經濟學課程的學習成效。
    本研究並根據分析結果,對於後續研究者與相關業者,提供了規劃與修改系統時的建議。
    類型:期刊論文
    西元出版年:2009
    著作語言:zh_TW
    關鍵詞:學習成效學習動機心智圖科技接受模式
    作者:陳玉婷、蔡立元
    學校系所:資訊管理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