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 機構典藏 > 詳目


    篇名/題名:家庭主要負責餐食製備與採購者之綠色餐飲行為模式
    摘要:家庭為主要的飲食場所,家庭飲食的關鍵人物是家庭中主要負責餐食製備與採購者,對家人飲食影響最大。而國內外對綠色餐飲方面的研究大多在餐廳業者的綠色作為以及消費者對綠色餐廳的消費意願與認知,對家庭飲食的關鍵人物的綠色餐飲行為研究則較缺乏。本研究目的即在瞭解家庭中主要負責餐食製備與採購者其綠色餐飲行為,並探討影響綠色餐飲行為的因素。採問卷調查法,以立意取樣方式,獲得有效已婚樣本 270 份。研究結果顯示,家庭中主要負責餐食製備與採購者之綠色餐飲行為有待加強,TPB 模式可有效解釋負責家庭餐食製備者的綠色餐飲行為,且融入情境因素感知可增加模式的解釋力 4.4%,情境因素感知藉由綠色餐飲態度及知覺行為控制間接影響家庭中主要負責餐食製備與採購者的綠色餐飲行為。最後,本研究對實務應用及後續研究提出建議。
    類型:期刊論文
    著作語言:中文
    關鍵詞:環境永續、餐飲、綠色消費、家庭飲食、計畫行為理論
    作者:作者:
     王瑤芬、姜懿玲
    學校系所:餐飲系
    卷期:觀光旅遊研究學刊;vol. 12 卷;period 1 期
    頁碼: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