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 機構典藏 > 詳目
    趙桂芬-元人虞集詞探析.pdf
    • 放大檢視
    • 播放
    趙桂芬-元人虞集詞探析.pdf檔名:1426002678512.pdf
    篇名/題名:元人虞集詞探析
    摘要:虞集(1272-1348)字伯生,號道園,是元代的一大文豪,詩、文俱有崇高的地位,且善於精鑑書畫,工書法。後人對虞集的詩、文與書藝成就有高度的肯定與推崇,近來學界對這些方面的關注與研究相當豐富,唯獨對其詞作的論述與評析,可謂少之又少。《四庫全書總目》稱曰:「有元一代,作者雲興,大德、延祐以還,尤為極盛,而詞壇宿老,要必以集為大宗。」虞集《道園樂府》詞翰兼美,情韻豐潤,善於以平易文字抒發內心深邃的情感,詞風兼擅高曠健拔與清婉深秀二者,堪稱元代一大作手。故本文擬探析虞集《道園樂府》的內容,試由詞作一探元代「詞壇宿老」──虞集《道園樂府》在詞史上的地位與價值。
    類型:期刊論文
    西元出版年:2008
    著作語言:zh_TW
    關鍵詞:道情道園樂府元詞虞集元詞隱逸
    作者:趙桂芬
    學校系所:通識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