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 機構典藏 > 詳目
    《列子》大歸同於老莊──列子及其思想探微.pdf
    • 放大檢視
    • 播放
    《列子》大歸同於老莊──列子及其思想探微.pdf檔名:1426002663755.pdf
    篇名/題名:《列子》大歸同於老莊──列子及其思想探微
    摘要:老莊學派對我國哲學的發展有巨大而深遠的影響,《列子》是道家哲學三大經典之一,上承《老子》,下啟《莊子》,是老莊學派的繼承和發展。列子生在老子以後,莊子之前,《列子》一書,自漢末魏晉時期出現後,辨偽之說爭論不休,許多學者甚且略而不論。歷來學者多因其為偽書而輕忽之,對其思想理論的闡發與註釋,也遠不及其他先秦古籍,這對後代的學術研究確實有相當程度的困難,但是種種原因,並不能掩蓋《列子》在學術思想史存在的意義與價值,更不容《列子》一書被隱沒。故本文擬對歷史懸案做一分析探究,試圖還原列子在歷史中的樣貌,並從宇宙論、人生觀、知識論、政治觀等主題分析探討,藉以了解《列子》的核心思想,證實大歸同於老莊。
    類型:期刊論文
    版次:中臺科技大學中臺學報,第19卷,第3期,頁129-155 。
    西元出版年:2008
    著作語言:zh-TW
    作者:趙桂芬
    學校系所:通識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