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 機構典藏 > 詳目
    22.張忠良-袁宏道遊記中的雅.俗.觀.pdf
    • 放大檢視
    • 播放
    22.張忠良-袁宏道遊記中的雅.俗.觀.pdf檔名:1426002652024.pdf
    篇名/題名:袁宏道遊記中的雅俗觀
    並列篇名:The Analysis of the Notion of Beauty and Vulgarness in "Yuan, Hung-dau's Travel Experiences"
    摘要:袁宏道是晚明遊記的重要作家,歷來研究者多從文學的角度進行剖析。本文則將重點放在他遊記中的雅俗之辨,藉以瞭解傳統文人的文化心理。全文除前言、結語外,共分為三節:一為袁氏遊記中被評為「俗」的對象。二為袁氏遊記中成「雅」的標準。三是袁氏遊記中品味心態的分析。袁宏道在遊記中所顯示的雅俗之辨,具有三個重要的文化意圖:一是透過批評世俗的遊觀,以確保士大夫群體的階級形象。二是透過不斷的對自我的批判-即去官化-以顯示自己的文化雅量。三是透過對山水的雅化觀賞和真趣書寫,確立自己在文化和創作上的代言地位。 「雅」是中國傳統文人非常重要的美學概念,本文僅就袁宏道的遊記為材,試圖梳理出一些結果,以期對傳統文人的文化心理有初步的認識。
    類型:期刊論文
    西元出版年:2005
    著作語言:zh_TW
    關鍵詞:袁宏道HabitusBeauty and vulgarnessThe travel noteYuan Hung dau生存心態雅俗遊記
    作者:張忠良
    學校系所:通識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