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 機構典藏 > 詳目
    04-影響漢字合成字體造形風格因素之探討-黃鈴池.pdf
    • 放大檢視
    • 播放
    04-影響漢字合成字體造形風格因素之探討-黃鈴池.pdf檔名:1426002643100.pdf
    篇名/題名:漢字合成字體造形風格因素之探討
    摘要:漢字合成字體對企業形象的樹立有其卓越的效果,近年來已被企業界廣泛的運用,但大多數的研究以探討其內容、功能、應用範疇及設計要領為主,鮮少對其風格塑造做深入研究。為此本研究透過實驗法,對受測者進行合成字體造形風格相似程度評量,其結果利用MDS法及各種統計檢定、相關分析、變異數分析、迴歸分析等方式進行系統化之探討,所得獲得結果如下:受測者具有風格辨識的能力,不同設計背景其能力無顯著差異,但資深設計類組的受測者態度較為集中。所有受測者對漢字造形風格的認知空間是相似的,主要是以粗細、直線曲線、剛硬柔軟、活動遲鈍等向度構成風格認知空間之結構。而兩字體的風格相似程度與其所共同造形特徵數量成正相關,具有5個以上共同造形特徵時,風格認知較清晰,且不同的造形特徵對漢字合成字體造形風格相似程度,具有不同重要性的影響。
    類型:期刊論文
    西元出版年:2009
    著作語言:zh_TW
    關鍵詞:多元迴歸分析MDS漢字合成字體風格
    作者:黃鈴池
    學校系所:視覺傳達設計系